关于严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要求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节日“四风”问题,深化源头治理。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有关精神要求,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纪律通知如下。

        一、严明纪律规矩,筑牢廉洁防线

        节点也是“考点”,全体教职员工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遵守“九个严禁”,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1.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微信红包、电子卡券、快递送礼等;

        2.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

        3.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并借机敛财;

        4.严禁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

        5.严禁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活动等;

        6.严禁酒后驾车及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

        7.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用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8.严禁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9.严禁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的行为。

          同时,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维护学校大局的高度,行文明节俭之风,走务实高效之路,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文明健康过节,营造崇廉尚俭的良好节日氛围,在此提出“四个倡导”。

        1.倡导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2.倡导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

        3.倡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4.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二、严格教育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全校各级党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履行纠正“四风”主体责任,严明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时刻紧绷纪律和规矩之弦,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三、严肃执纪问责,增强监督实效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开展监督检查,对元旦春节期间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靶向发力,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规行为,一律严查快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举报方式:

        1.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举报平台:http://221.233.162.227/JuBaoPingTai/hgnujw/html/index0.jsp

        2.微信公众号:“清廉黄师”微信公众号“作风举报”栏目

        3.电话:0713-8835086

 

        附件:1.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中共yl6809永利官网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2月30日        


        附件1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26 17:00

        12月22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将《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正风肃纪有关要求执行到位。要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紧盯《通知》关于困难群体救助、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出行、做好传染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对工作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对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本级吃下级”、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严防严治,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要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多头重复要材料填表格、“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找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三、推进常态长效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将惩治威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不断深化源头治理。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节日“四风”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单位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问题突出的推动开展专项整治。要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解决好干部群众实际困难。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完善应急预案,排查风险隐患,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附件2: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月28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其中6起典型案例。

        武汉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清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4年春节至2023年春节期间,王清华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品、购物卡折合共计37万余元,其中住院期间违规收受多名下属所送礼金8.9万元。2018年春节至2022年春节期间,王清华要求武汉某私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何某出资安排其家人5次前往澳门、海南等地旅游。王清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祥龙在隐蔽场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3年2月,黄祥龙在出差途中主动联系并接受私营企业主龚某某在其工程项目部食堂安排的宴请,席间饮用高档白酒2瓶。2013年春节至2023年春节期间,黄祥龙先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金共计5.2万元及高档白酒4箱。黄祥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兴忠违规操办女儿婚宴,超标准购买、装饰公务用车问题。2022年5月,张兴忠在宜昌某酒店为其女儿操办婚宴,宴请人数远超事前报告范围,并通过其配偶违规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2万元。2022年2月,林区党委统战部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超标准加装高档装饰,超标费用共计4.3万元,张兴忠负主要领导责任。张兴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巴东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肖谨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带彩娱乐”等问题。2012年底至2022年底,肖谨诚多次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高档香烟、白酒和茶叶,多次与私营企业主、下属打麻将“带彩”娱乐,住院期间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金1.3万元,接受私营企业主李某某出资安排携家人到广州、深圳、昆明、丽江等地旅游。肖谨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鄂州市梁子湖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绪新套取财政资金支付吃喝费用问题。2021年12月,刘绪新联系梁子湖区某文化用品商店经营者胡某某,以虚开销售雨伞、杯子、文具等发票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0.5万元,其中用于支付无法报销的吃喝费用0.4万元。刘绪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孝感市孝南区第二高级中学原校长祝道胜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20年8月至2023年1月,祝道胜多次在春节、中秋节前后收受与该校有业务往来的教辅资料供应商、校服供应商、工程老板等私营企业主赠送的烟、酒等礼品折合共计4.1万元,安排财务人员以过年福利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7.6万元。祝道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6起案例,有的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品、礼金;有的在隐蔽场所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有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有的通过套取财政资金支付吃喝费用;有的借春节之机违规滥发津补贴。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省委、省纪委一以贯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

        省纪委监委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针对元旦、春节节日特点和本单位本地区“四风”问题突出表现,严格监督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清廉过节、节俭过节、文明过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以收受节礼、人情往来等名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等方式隔空送礼,以检查考核、调研考察等名义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旅游活动安排,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各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校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29

返回原图
/

 

XML 地图